安徽大学李静教授应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动态浏览次数:109

202211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基金辅导系列报告——第十一场暨“治学经世”第20期学术讲座,邀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李静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撰写需要把握的几个方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许绍双主持,副院长袁国军、杨桔以及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教师和青年学术骨干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李静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基本经验,随后,李静分别从项目选题、内容设计以及如何阐述前期研究基础等方面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诠释。第一,选题要新,能够引发思考,通过题目就可以知道解决什么问题;第二,依据要实,引出的问题和展现的背景能够体现学术水平和概况能力;第三,内容要全,理清脉络、扩充内容、增大体量,充分体现“有血有肉”;第四,研究方法要前沿,技术路线要简明,注重理论演化、模型推演及系统研究;第五,文献要坚持“高新中外”,即高级别刊物、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中外文献相结合;第六,在可行性论证方面,要有自己的研究成果、学术团队和已经建立的较为完备的数据库,提供与报题高度相关的佐证资料。最后,李静用已经立项的案例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六个方面综合阐述了国家社科申报书是如何锤炼而成的,帮助参会老师开拓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撰写的新思路。

许绍双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对李静教授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希望广大教师认真汲取专家意见建议,树立信心,积极申报,努力实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新的突破。(文/曹冲 图/孙成磊 审核/许绍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