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删除的栏目  教学管理
 

    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的一项基本建设 ,是立校之本。同时它也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它与学校的政治思想、教育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密切相关。学风建设既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热情等方面的内容,也包括教师的师德、学识及敬业精神。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我系特制定了抓学风建设的规划方案。
    一、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1、
建立好学生管理队伍,使辅导员、班主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2
、开好主题班会,制定班训,引导学生稳定专业思想,增强学习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
、定期邀请教师作各种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

    4
、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做到寓教于帮、寓教于乐、寓教于管。

    5
、结合实际,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

    二、提高教师素质,改进教学质量

    1
、做好全院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教师加强政治学习,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2
、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树立学生是主体的观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灵活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
、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组织全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观摩有经验的老教师授课,从中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技巧和经验,从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组织老教师听青年教师的课,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

    4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科研课题,提高实践技能水平。在课题较少,经费相对较紧的情况下,与各地科研单位、生产单位挂靠联系,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考察,并在有效范围内直接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去,吸取更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5
、加强师资建设,鼓励教师到省内外进行单科进修、短期培训、学历提高。把国内、国际最新的学术动态、科研成果带给学生,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要教育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环境,提高学习效率,要组织有经验的教师深入班级讲授大学的学习方法。同时请学习较好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还可开展专业与专业、班级与班级间的学习方法交流和探讨活动等。

    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合格人才

   
新型的经济体制,需要新型的人才,仅仅学会书本上的知识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需要。加强素质教育,使学生全方位提高发展自身素质已成为现代新型大学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不仅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的实践,还要加强外语、计算机的教学和考核。同时通过开展有益的科研创新活动和集体活动,如演讲赛、辩论赛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

    五、加强纪律管理,规范考试制度

   
在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应加大管理力度,对于违反管理制度的学生要按规定严肃处理,不讲情面,决不姑息,真正起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同时还应强化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纪律,实施教考分离,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这样可提高毕业生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