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在安徽先锋网上发表文章
发布人: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9   动态浏览次数:278

 

 

《安徽先锋网》机关国企高校党建一栏在20191023日刊发经济与管理学院韩梅老师《立德树人守初心, 思政育人担使命》,全文如下:

专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与学生直接面对面,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的影响。辅导员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思政育人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在工作中要教育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汗水,用热血和青春去谱写动人的人生篇章。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向上,始终保持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热情,这样的青春才是最有意义的。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爱国主义教育。皖西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反映时代性,以中国梦为基点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形式多样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文化传承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大学生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传播红色正能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皖西学院位于革命老区,大量的革命旧居、旧址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皖西红色文化具有鲜活的事例、感人的事迹,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素材。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学生到周边爱国主义基地实践参观学习(六霍起义纪念塔、苏家埠纪念馆、金寨革命博物馆)等,让大学生感受到触摸到革命烈士生前牺牲的地方、遗物和家书等,把听到的变成见到的,激发大学生爱国之情。开展有时代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是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辅导员要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组织班级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春中国梦”等一系列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活动。如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如何实现“青春中国梦”主题教育班会时,要让学生了解“中国梦”与“个人梦”是紧密结合的,实现“中国梦”需要靠每一位学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把实现“个人梦”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和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要教育大学生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要学会与人交往沟通相处,树立集体观念,在理解、支持、关心别人的过程中,获取实现“个人梦”的力量。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在内容的选择上,紧跟时代步伐,具有明显的时代特性。在当前,就是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爱国主义教育时代内涵。注重营造良好的高校人文环境,发挥老师和学生主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融入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当中,最终达到教育育人效果。高校辅导员应该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聚焦学生关注的问题,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政治理论教育和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此外,辅导员需要引导大学生向主流意识形态汇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辅导员需要召开意识形态主题班会、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讲会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会等,如辅导员开展加强意识形态学习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意识到垃圾网络信息危害性,新时代青年如何做,学会独立思考,不参与非法组织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向标。

三是培养“三特别”大学生,做好三全育人工作。通过举办具有皖西特色的红色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学生思想中。如我们学校辅导员结合教育部深入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借助大别山革命老区区位优势,打造一堂最大的思政课,引导支部青年学生党员走进革命老区,依托校外18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活动组织中,形成特色固定活动模式,通过小分队或项目组团形式,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走好新一代年轻人的长征路。

四是利用新媒体创新工作。我们时刻注重思想引领、匡正价值观念、帮助树立坚定信念,需要我们辅导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根据学生群体特点,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挥新兴媒体的开放性、生动性、直观性、互动性等优势,充分利用图片、声音、视频等元素,加强创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为大学生提供信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如进行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防止宗教邪教等校园传播。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是我们辅导员的使命。(文图/韩梅 审核/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