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关于做好2016春学期实践教学工作通知
发布人: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6   动态浏览次数:55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的重要途径。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客观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更深层次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多样化人才培养目标的迫切需要。为做好2016年春学期实践环节教学,特提出如下要求:

1、所有实践环节教学均需按照学校要求提供《实践环节教学大纲》(非独立设课的可以与理论课大纲一并上传教务系统)、《实践环节进度表》

2、《顶岗实习》本学期时间为8,请教研室在原先模板基础上增加、优化表格,细化学生填写内容。教研室要加大对顶岗实习检查力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质量工程建设、结合就业工作,深入企业,认真调研。

3、《学年论文》本学期资产评估、财务管理、国际贸易三个专业开设。由学院统一分配。

4、财务管理专业《办公自动化》、《跨专业综合实训》、《创业模拟实训》由教研室提出选择、调整方案。

5、《创业模拟实训》纳入教务处创业模拟培训,由教务处创业办公室组织实施。

6、提倡 “真题真做”增强实践环节实效性,特别是《市场营销策划》、《商务谈判》、《市场调查与预测》等课程,最终成果为市场调查预测报告、营销策划方案、商务谈判计划书等形式,不建议以论文形式出现。财务管理专业会计类实训最终成果应为学生做账账簿。

7、注意与学科竞赛联动。本学期,国际贸易专业大赛、市场营销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互联网+比赛、娃哈哈营销策划大赛等正在进行,相关课程可以考虑将实践环节纳入比赛。

8、根据实践环节不同性质,做好过程性资料收集,如调查问卷、企业调研、座谈会现场等等。

9、请指导教师按照学院统一模板,根据实践环节具体情况,统一格式。(请指导教师根据实践环节性质,将红色部分补充完整后提供给学生)

10、机房教学软件模拟根据不同课程,填写《实验手册》或者是实践成果电子版。

11、指导教师要强化责任心,加强学生管理。

12、集中实习环节一般安排在17-18进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