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2-10   动态浏览次数:943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高校要认真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配备工作。专职辅导员总体上按1:200的比例配备,保证每个年级都有一定数量的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原则上要从党员教师和党政干部中选聘,应关心热爱学生,善于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班主任应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选聘,原则上应具备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学校辅导员工作条例》指出,辅导员在我院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担负着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关心学生的繁重任务,承担思想教育与管理的双重职责;辅导员配备采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体制;专职辅导员,一般从具备条件的干部、部分党团行政干部中选调。兼职辅导员,一般从专任教师以及教师中选调。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为了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根据辅导员考评方案细则,特对我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如下要求:

一、辅导员素质要求

1、辅导员政治思想要红,做到爱国家、爱学校、爱学生。

2、辅导员要有一定的理论素质和道德修养。

3、辅导员要按照校、学院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辅导员要有开拓创新精神。

二、辅导员选拔的条件

1、爱岗敬业精神是选拔的前提条件。热爱辅导员工作岗位,熟悉辅导员工作职责,深知辅导员工作艰辛,理清辅导员工作思路。

2、从我学院教职工中选拔。高学历的中青年教师为选拔对象,党员干部作为重点选拔对象。

3、选聘对象必须自愿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三至四年。

4、辅导员队伍一旦确定,辅导员岗位期间,除了特殊情况,不在变动。

三、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

1、党总支直接安排。党总支根据我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从教职工中直接任命辅导员。

2、教职工自愿。教职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心,自愿担任辅导员。

3、采取党员包班制,即党员协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

4、导师制,主要在本科班试行。即从大一开始,授课教师每人负责10名学生,指导他们生活、学习、实习、论文、就业等。

5、全学院教职工都应有权利、义务、责任承担辅导员。

6、学院党总支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培养和管理。

四、选拔时间

每年秋学期开学前。经学校和学院培养,报学工委备案。

五、辅导员的教育培养

1、搞好“四讲”教育:讲责任,身为一二百学生之师要讲责任;讲感情,深受家长重托学生尊重要讲感情;讲奉献,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学生谋幸福要讲奉献;讲未来,桃李满天下之芬芳,以苦为乐要放眼未来。使辅导员工作达到“知、情、意、行”。

2、帮助辅导员走好“六步曲”:刚上任时觉得“行”,干一段时间觉得“难”,重要时期觉得“苦”,努力以后觉得“浅”,越干越觉得“重”,越干越觉得“甜”。

3 、做到“三个结合”:把对辅导员经常性的教育和严格的考核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愿望、目标同实际的政绩结合起来;把对在校学生的管理教育同对毕业后学生的成长调查结合起来。

4、明白“三个懂得”:懂得自己的任务,懂得自己的责任,懂得自己的奉献。

5、培养辅导员工作作风。做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强调爱岗敬业的突出标志就是深入细致。深入,着重是:心入,想同学之所想;身入,生活在同学之中;言入,讲的话同学们愿意接受。细致,就是实事求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为此,我们要求辅导员必须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天应到宿舍教室“转一转”,每周应主动找几名同学“聊一聊”,每半月至少深入同学中和他们“玩一玩”。在“转”中发现问题,在“聊”中交流思想,在“玩”中加深感情。对新辅导员则加上:第一个月内必须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第一学期必须和每个学生谈一次心;第一学年必须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熟知每个学生的性格和特长;深入细致不仅仅是辅导员应具备的优良作风,更重要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6、努力提高辅导员理论修养。由于我们的辅导员没有受到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专门训练。因此提高辅导员的理论修养水平是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的一个关键点。针对辅导员工作的需要和特点,着重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其一知识面要“宽”。要有一定的社会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还要有广博的历史知识,懂得了解、分析、研究社会现实的基本方法,要有文学艺术和心理学知识。其二要“专”。专就是要有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专有两层含义,一是指要作为一门专门的学问去学。二是指要结合工作实际去研究,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专才”。其三要“点”,抓住作为辅导员(这是立足点)怎样做好大学生的管理教育(这是着眼点),形成科学的思路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因此,除了辅导员自身提高外,加强辅导员教育与培养,为辅导员提供学习机会,建立一支合格的辅导员队伍

六、辅导员的考核

根据学校辅导员工作条例》和《辅导员考评方案细则》。

七、辅导员的奖惩

1、按照学校辅导员奖励办法和学院就业工作奖励办法。

2、为了加强我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鼓励教职工自愿参加辅导员队伍,根据辅导员工作实绩,从经费切块中拨出专项经费作为辅导员岗位津贴。

3、在政治上给与关心。在职称评聘,进修学习上,给与优先。

4、不合格辅导员,或因工作失误而发生重大事故,取消辅导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