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2-10   动态浏览次数:74

1、竞赛参与教育模式。充分利用校园创业比赛和国内外各种创业竞赛平台,如通过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双百”科普创意大赛等比赛,作为创业理论教学的延伸,培养创业意识、积累创业知识、提高创业素质,将创业教育融于第二课堂的活动中。

2、实践基地教育模式。在校内,建立若干创新创业实验实训中心、创业岗位基地、创业社团实践基地;在校外,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等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实践基地等。通过加强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让大学生深入现场,深入岗位,感受创业氛围,增长创业本领。

3、创业虚拟教育模式。主要以各类创业沙盘和创业软件为依托,虚拟创业活动的整个过程,模拟市场竞争和企业经营。尤其是网络模拟创业平台,通过计算机网络对学生进行创业能力评价、创业团队构建、创业风险评估、创业计划分析、创业环境构建、创业步骤以及创业经营活动模拟等,实现创业活动的高体验性和低风险性,近年来日益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4、科研参与教育模式。鼓励大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为主要形式,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兴趣爱好申报校内课题,或要求教师在申报相关课题和做课题时加入学生,成为课题组成员。这样,以高校的各级科研平台为载体,在老师带领下让学生直接参与科研,增长创新知识、提升创新能力,为创业打下良好的技术优势。